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2016(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6-07-17 04:08:36 来源:

    1.jpg

        7月15至16日,2016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承办、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蔡进、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安宝军处长、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廖英敏、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等政府与行业协会领导,以及来自IBM、NYMEX、摩根大通、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清所、港交所、广西糖网、无锡不锈钢、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中国供销总社等国内外、期现货的各界同仁与行业精英近6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何黎明.JPG

     何黎明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分析了我国经济的新形势及其对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总结了大宗商品市场在未来发展中应关注的重点。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交易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产能过剩矛盾较为突出,二是流通成本高、效率低,三是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四是市场体系有待健全,五是国际化程度不足,六是市场监管体制亟待完善。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发展,要紧密围绕供给测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流通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加快发展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并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流通效率,为我国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法治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提供支持与保障。

安处.jpg

        安宝军处长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发展,关键在于掌握消费需求,引领创造消费,推动定制化服务,打造效益稳定的平台化生态圈。要推动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的发展,为国家供给侧改革装上“助推器”。黄运成局长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深化改革和立法,完善监管体制、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大宗商品市场健康发展。

高峰对话1.jpg

       在嘉宾主题演讲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廖英敏提出,大宗商品市场要以交易服务模式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供给侧改革。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建议,中国需要大力发展新型的商品、信息、金融等一体的与期货市场有区别的市场交易体系,国家应加快研究与制定大宗商品交易管理条例。清华大学电子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提出,网络贸易将引发全球贸易结构根本性变化,需高度重视并加快构建全球网络贸易服务体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教授对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现状、问题与趋势,进行了全面回顾与展望。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副董事长丁俊洋,结合企业以现代农业助力汶川灾后重建等实例,围绕“互联网+农业+金融”,发表了精彩演讲。Neo Markets首席执行官柯林斯先生从全球化视野,详细解读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

发布仪式1.jpg

    为提升我国大宗商品话语权以及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效率,促进传统产业、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作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重点项目,“中物大宗”--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2016年下半年,中物联还将启动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的研究与编制工作,并与清华大学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和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共同合作开发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国商品交易市场交易商互联网开户登记平台、电子注册仓单登记公示平台等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项目。

3国际论坛.jpg

 

       在平行论坛--2016中国国际大宗商品高峰论坛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常清、香港应用科技院首席科技总监钟沛璟、张家港保税区物流贸易局局长彭烨,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满华、以及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等海内外、期现货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中证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大商所期货与期权研究中心等企业的论坛特邀嘉宾,围绕大宗商品交易服务模式的创新,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监管体系的构建发表了精彩主题演讲,他们犀利的观点对与会嘉宾而言不啻于一场头脑风暴。

 

农产品电商论坛.jpg

       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平行论坛中,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吕双辉、广西糖网食糖批发市场副董事长周广俊、长沙沁坤大宗农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董事长钟晓瑜、阿里巴巴研究中心高级专家张瑞东、京东政策研究室研究员闫德利、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公司总经理刘国生、苏宁云商集团公共事务中心高级经理赵海涛、临沂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董事长罗万里,以及来自天津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贵农网、全国食品业诚信联盟、乐村淘股份有限公司、问道电商、山西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企业的论坛特邀嘉宾,围绕“互联网+农业+金融,开创农产品现代流通新时代”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洪涛教授博学与风趣,令会场气氛热烈而又不失幽默,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供应链.jpg

 

      在平行论坛--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分论坛中,来自万联网、深圳正威集团、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时力永联科技有限公司、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快塑网、铜道电商、启创资本、中仓仓单、我的塑料网、融信通、欧冶云商等企业的论坛特邀嘉宾,围绕供应链金融助力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以及B2B电商平台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及风控等多个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赢得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财富论坛 (2).jpg

 

       在平行论坛--张家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创新发展论坛中,来自IBM、芜湖新干线外贸供应链有限公司、郑州郑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家港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找钢网、张家港保税区粮油交易市场、张家港名贵木材国际交易中心、张家港龙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张家港棉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论坛特邀嘉宾,围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激发市场新活力”,与行业同仁共同分享了企业在自身发展中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宗商品研究院副院长仰炬的精彩主持,获得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学术论坛[1].jpg

     在平行论坛--大宗商品国际学术论坛、中国大宗商品财富论坛、大宗商品大数据论坛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副院长王永龙、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可、上海清算所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张蕾、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金祥、贵州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何勇,以及来自中国银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上海澎博、天弘基金、IBM中国研究院、有孚网络、金网安泰等企业的论坛特邀嘉宾,围绕“大宗商品期现市场协调联动发展的模式与路径选择”、“让资本看见大宗”、“大数据驱动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培训与职称体系构建”等主题,与代表们就行业发展中各种新模式、新创新、新技术、新理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全景呈现了当前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蓬勃发展。   

 

4诚信市场.jpg

 

       15日晚的颁奖仪式上,大会依次对获得“2016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诚信市场”、“2016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示范企业”、“2016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服务创新企业”、“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有奖征名活动获奖作者”、“2016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报告优秀论文奖”等殊荣的个人和企业进行了颁奖授牌。在此前一天的分会第四届理事会议上,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周旭秘书长所做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与职称体系构建、以及吸收新会员等的议案,选举增补了新的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单位。

 

理事会[1].jpg 

 

       本届论坛以“开放、包容、普惠、共享”为主题,聚焦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全球网络网络贸易协同机制、大宗商品业务模式创新、区块链技术,以及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与多层次监管体系的构建等时下热点、焦点与难点问题,共同探索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改革与发展之路,促进商品市场的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会议盛况空前、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促进我国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法治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发展大市场、大流通,形成期货与现货互补,场内与场外互通,境内与境外互联,产业与资本互动的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场.jpg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