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理论实践创新--分会第四届大宗中国行之甬商所、宁波大红鹰学院(图文)

2016-03-30 09:50:27 来源:

325日,考察团来到了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的最前沿,本届考察活动的最后一站--宁波。宁波位于我国长江发展轴和沿海发展轴“T”字形交汇处,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在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图片1.jpg

1 为甬商所向考察团代表介绍企业发展概况

20118月,为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经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备案,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正式成立。2012年,甬商所被列为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金融服务为重点的国家电子商务试点项目,并享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2014年,甬商所荣获“2014中国财经风云榜——最具影响力现货交易所”称号;2015年,国家发改委在甬商所设立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物联大宗分会授予“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诚信市场”称号,同年,阴极铜实物交收量突破三万吨。

图片2.jpg

2 考察团成员甬商所合影

甬商所朱金祥总经理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甬商所的运营思路、业务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突破传统贸易方式在地理区域上的限制,帮助企业扩大贸易规模、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通过电子化交易方式,使市场的价格更加透明,更真实、有效地反映现货市场,尤其是区域市场的供求关系,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经过三年多的培育,在交易品种方面,甬商所上市品种从铜、PVC,扩展到了白银、LNG、牛蓝湿革、黑木耳、原油、水貂毛皮。在服务模式方面,甬商所与大连期货交易所共同推出了期现仓单转换试点业务,开创了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与期货市场协调联动发展的先河。未来,甬商所希望通过创新互联网时代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投资的新模式,实现“互联网+商品+金融”一体化服务,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助推传统产业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图片3.jpg

3 为甬商所朱金祥总经理与考察团代表热烈讨论交流

     结束甬商所考察交流后,代表团马不停蹄前往本届考察活动的最后一家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创办于2001年,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0人,其中本科生近18000人。近年来,该校共获得4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宁波市软科学项目获批立项等。在考察交流中,李羽副校长、王永龙副院长、王瑞副院长分别向代表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该校在学科建设、知识体系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思路。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大宗商品类专业商学院,拥有大宗商品交易实验室、大宗商品金融实验室、大宗商品物流试验室和大宗商品地理实验室,四个国家先进实验室。

图片4.jpg

4 为考察团成员宁波大红鹰学院合影

    在随后举行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行业监管与自律高端论坛”中,代表们围绕市场监管体系、监管制度及行业规范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代表们提出,我国是国际贸易大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我国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推动我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国际话语权的必然要求。当前,由于法律法规标准建设滞后,市场良莠不齐,导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地位和作用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同时,“贵金属、原油、邮币卡”等打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旗号,从事非法活动的交易场所引发的风险事件,也导致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存在被“边缘化”的现象。

图片5.jpg

5 为考察团代表参观大宗商品物流试验室

    代表们提出,从国际商品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国商品现货市场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亟待建立由国家商务主管部门,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所构成的多层次监管体系,形成覆盖市场准入,监管与退出的全程管理机制。代表们建议,分会应加快推进市场评价标准、业务规则规范、从业人员管理等行业发展所急需的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积极协助政府建立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同时,针对当前我国商品市场流通,存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相互割裂等的弊端和现象,代表们提出,分会应通过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商品现货经纪公司体系等的建设,促进市场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与行业发展环境。

图片6.jpg

6 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行业监管与自律高端论坛”与“第四届大宗中国行总结会”

经过四天的考察,代表们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于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突破的方向,大家在不同层面也有着不同的深刻感受。在总结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表感言,深觉行业虽负重前行,但空间无限,愿景美好,值得我们奋发作为,砥砺前行。虽然大宗中国行落下帷幕,但新的梦想才刚刚开启,只要为实体服务的初衷不改,心中的正能量熊熊燃烧,追梦不息,筑梦不止,我们终究会迎来梦圆时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