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中物联大宗分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01-18 16:37:15 来源:

 

2015年,在各级领导和分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行业坚持创新驱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了全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行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在广大会员单位和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分会积极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团结协作,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度的工作计划。现将分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有利政策环境
2015年,分会通过多种渠道、途径与方式,积极反映行业、企业正当诉求与合理化建议,协助政府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这些政策建议有的已形成国家政策、措施和工作制度,在具体贯彻落实与实施中,有的正在作为国家政策、措施、规划,处于研究协商之中。
例如,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流通效率;引导商品交易市场向电子商务园区、物流园区、综合交易服务平台转型。又如,为加快推进我国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百家百亿市场联系制度的通知》。广西糖网、余姚塑料城、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上海钢联等一批会员单位和行业优秀市场被列入候选名单。此外,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市场创新发展方案”;在浦东新区率先出台推进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发展的政策意见和配套管理制度;成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行业组织;推动形成统一开放大市场等工作内容,被列入《上海市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2015年,国家还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提出要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这些政策的制定与发布,表明了政府对流通产业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也为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更是多年来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与行业企业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二)共谋行业发展大计,共促行业规范发展
2015年,在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分会开展的《全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发展规划研究报告》、《2015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内外市场一体化与跨境贸易规则体系构建》、《提升发展上海大宗商品交易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研究》等行业重大课题研究任务中,分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辅助政府决策功能与作用,积极反映行业、企业建议与诉求,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得到了课题委托方的好评。
为作好《全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发展规划研究报告》项目编制工作,分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门研讨会议,项目组先后赴全国十余个省市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分会在报告中所提出的构建由传统商品交易市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所构成的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设想,以及“东引、西进、南联、北开、国内外、多层次、区域间市场协调联动发展”的整体发展思路,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行业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认同。
为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分会在商务部组织召开的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建立的《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工作机制》,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广西、甘肃、内蒙、山东、贵州、黑龙江等省市和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中,一方面,积极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宣传推广行业成功经验,引导和促进市场转型升级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政府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化解市场金融风险,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在商务部召开的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中,分会提出的促进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转变,向大宗商品平台型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意见与建议,得到了商务部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分会的积极参与和协助下,2015年,部分省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有的省市的管理办法与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与制定当中,分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各级政府、会员单位、行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扩大行业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扩大行业社会影响,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分会服务能力与水平,更好地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分会在全国范围先后组织开展了“2015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2015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论坛”、“2015年中国·贵州第二届现代物流高峰论坛”、第三届“大宗中国行”、第一届“大宗美国行”高管考察交流活动,大宗商品OTC业务高级研修班、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师资培训、建立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专家库、以及2015年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诚信市场、示范企业和服务创新企业评选等各类论坛、会议、培训、考察等二十余项活动。通过树立行业标杆、弘扬行业正气、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行业与分会的社会影响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这些活动也促成了会员单位之间的多项合作,密切了会员单位与分会之间的联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分会组织开展的大宗美国行考察活动,是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首次走出国门,架起了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与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友谊的桥梁,也代表着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考察交流中,代表们对国际商品交易市场有了更深的理解,意识到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差距与不足,但也认识到了我们自身的长处和优势,增强了信心,坚定了信念。此次考察纠正了多年以来国内学术界对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属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错误认识,厘清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和衍生品交易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对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未来的发展、多层次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构建,乃至未来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融入国际市场,积极争夺国际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四)加强行业统计监测,提升行业社会地位
按照会领导年初所提出的加强行业统计监测,建立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进一步提升行业社会地位,提高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话语权的指示。经广泛征求广大会员单位和行业专家的建议与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行业也存在市场主体良莠不齐、业务收入来源单一、行业自律与规范缺失、区域市场发展不均衡、条块分割现象严重等诸多问题,建立“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建设“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是行业发展当务之急。一是有助于树立行业标杆,形成示范引领,提升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话语权;二是有助于促进市场转型升级和行业规范发展,深化会员单位之间合作与交流;三是有助于提升行业和联合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提高分会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
经过半年多的酝酿,近日,大宗分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与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共同建设“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与“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其中,“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拟在我会现有生产资料统计的基础上进行完善与提升,重点扩充电子商务类市场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实时交易信息。“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拟开发独立的信息软件系统,采集、发布会员单位的实时交易行情和综合数据等信息。该综合指数体系和信息发布平台的建立,对促进行业企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和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二、2016年工作思路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与文件精神,协助与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做好行业管理工作,推动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积极反映会员单位与行业企业诉求,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积极开展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综合评价工作,为各级政府开展市场分类监管,防范市场金融风险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支持。
(二)加强分会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分会服务能力水平。加快推进“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与“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项目,推动会员单位之间相互协作与共同发展。加快协会网站建设,使之成为客观、公正、权威的行业宣传平台和行业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探索建设中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仓单登记公示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三)办好“2016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大宗中国行”与“大宗美国行”等行业交流活动。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提升行业社会地位与影响力,促进会员单位之间加强互动与交流,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加快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四)做好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与行业发展基础理论和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积极组织制定符合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的社团标准。重点推进市场评价标准、行业统计指标体系,业务规则规范、市场服务规范与高管从业人员管理等一批行业发展所急需的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
(五)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人才培训体系,加快行业人才培养。加强与院校及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抓紧编制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教材与丛书,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开展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技能培训,大宗商品OTC业务高级研修班等活动,为政府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支持,为行业与会员单位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六)加强分会内部管理与自身建设,强化制度意识和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分会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加强分会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互动,加快发展会员单位,尤其是传统商品现货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进一步壮大分会队伍。
(七)做好联合会、相关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或会员单位交由分会办理的其他事项。
2015年,在各级领导、会员单位与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分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对广大会员服务的主动性不够,统计信息、媒体宣传、国际合作等基础性业务需要加强;分会员工的业务知识与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不足之处。2016年,分会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会员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有关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2016年1月15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