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资金存管成P2P行业“生死大限”?第三方支付或破僵局

2016-11-01 15:30:04 来源:中新经纬

银行资金存管要求可能是眼下2000多家网贷平台最难度过的“坎儿”。易宝支付CEO唐彬在29日召开的互联网金融与中小银行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上表示,有必要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合作,建立联合存管模式,方可突破现在这种银行不愿做、网贷公司无法管控风险的尴尬局面。

去年7月,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平台选择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银行资金存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网贷行业的风险控制手段,但是现实情况是银行没有几个愿意做的。”除了银行对P2P平台的资质要求有很高的准入门槛以外,唐彬指出,银行怕担风险、开发能力不够也是重要原因:银行设计出的存管系统相当部分都不可用,只有1/10的系统真正可以上线。因此,单靠银行自身来做P2P资金存管是不现实的。

那么,第三方支付平台如何在这一僵局间闪转腾挪呢?唐彬认为,有必要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合作,建立联合存管模式,推出面向网贷行业的存管信息服务平台:一方面连接作为资金存管方的银行,一方面连接作为支付通道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一方面提供网贷行业所需的服务。简而言之,资金还是银行统管,但整个信息服务、后台服务都让支付企业完成,这才是价值链的新整合,也是未来存管的新趋势。

唐彬介绍,这种模式下,用户网贷公司可以选择支付公司,不限于一家,方式更加灵活,额度也更有弹性。此外,还可以针对网贷公司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及增值服务。用户体验方面,将远远超出银行自身所能达到的效果。

此外,对于资金存管防范风险,联合存管也有先天优势:第三方支付可以跟当地的金融监管部门合作,对网贷行业进行数据监控、风险监控等等——这些是银行所不愿去做的,但是对于互联网支付平台来说,这些本来就是其业务的一部分。

“如此,网贷行业的存管才有可能突破现在这种银行不愿做、网贷公司无法管控风险的尴尬局面。”唐彬强调,第三方支付是在电子商务价值链里生长出来的新价值链,它一方面整合了后台的银行接口,一方面面向前端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正因为支付行业的完善才逐渐走向完善,网贷行业也并不例外。

来源:中新经纬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