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2016-10-24 19:14:14 来源:中证网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0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售汇率连续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回升。当前外部环境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包括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后续影响等,但有助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根本性因素并未改变。

积极因素继续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汇7.1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08万亿美元),售汇8.7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33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434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涉外收入13.60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07万亿美元),对外付款15.2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32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6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543亿美元)。

其中,9月银行结汇8060亿元人民币(等值1208亿美元),售汇9957亿元人民币(等值149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人民币(等值284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的特点有:一是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为逆差;二是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三是售汇率连续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回升;四是结汇率先升后降,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先降后升,近期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意识有所增强。

王春英指出,近期一些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均衡发展的积极因素继续显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可能告一段落,跨境融资需求回升;二是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规模提升;三是虽然因为季节性因素,三季度个人购汇比第二季度有所增加,但购汇规模低于上年同期,也低于今年一季度,说明前期个人购汇需求已得到较大释放,也显示当前个人购汇较为理性。

便利化与防风险并重

对于未来美联储可能加息的影响,王春英认为,首先,美联储加息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相关影响也在市场可预期、可消化范围内;其次我国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格局,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得到积极体现;再次,去年底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前,我国市场主体已经开始对外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整,相关压力得到了较大释放,加息后的调整步伐反而放慢。

王春英表示,未来外汇局仍会坚持便利化和防风险并重。一是不断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外汇市场发展,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做好与市场的沟通,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例如,坚持个人年度五万美元购汇政策不改变,尽可能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方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继续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严格要求银行履行真实性和合规性的审核责任,加强银行自律机制建设,保持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

谈及人民币加入SDR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时,王春英表示,可以预计,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开放度将进一步提高,双向流动、基本平衡的格局将有新的支持因素。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加大。对此,王春英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同时,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另外,统计监测显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境内外汇市场购汇压力缓解。这表明,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化、市场化和透明程度进一步增强,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外部环境影响下有所波动,但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范围内。

 

来源:中证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