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鲁政委:G20峰会前人民币汇率总体将比较平稳

2016-06-29 20:43: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脱欧’,对英镑的利空是暂时的。很多人低估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弹性会不断增大。”626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副总裁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G20峰会之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会有波动,但总体会比较平稳。

对于英国“脱欧”公投,鲁政委表示,英国与欧盟之间始终呈现出若即若离的关系,原因是历史关系影响下的主权捍卫以及国际战略关系的选择,导火索是欧债危机的爆发与党派争端,中间牵扯着千丝万缕的制度束缚和经济利益纠缠。“英国‘脱欧’的种子早在加入欧盟时就已埋下,其根源在于流淌在英国人血液中的主权意识和对待国际关系的‘大国均势’思维。对于英国人强烈的主权意识,借用其首相卡梅伦的话来说,‘就算能把英吉利海峡的海水吸干,也无法改变‘热衷于捍卫主权’的英国特性。’捍卫主权理念直接影响了英国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国家战略以及对欧态度。”

至于英国“脱欧”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鲁政委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比过去大。

主要原因在于:第一,英国“脱欧”对英镑的利空是暂时的。英镑此前被低估,而英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不错,所以本轮英镑下跌之后未来还可能反弹回来,不过它的反弹会对美元形成贬值的压力。第二,英镑、欧元的贬值,美元被动的升值,将导致美联储进一步延缓加息,给带来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压力,而一旦未来英镑反弹,美元就有可能有所回调,人民币也会有机会反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能说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能更大了。

鲁政委认为,在金融体系方面,英国是重要的金融中心,一旦“脱欧”,势必给金融市场带来剧震,英国、欧洲、美国的股市都会受到冲击,特别需要警惕本已脆弱不堪的欧洲银行业,要积极做好应对方案。

同时,英国的“脱欧”会让市场猜测,未来是否还有其他欧盟经济体要求退出,进而对欧元最终是否能够持续存在表示怀疑。“对欧元,短期是利空的,从长远的未来,我觉得可能是利好。由于非常特殊的机制,欧元没有办法通过随心所欲的贬值来支持欧元区的竞争,有了这次担忧和怀疑之后,对欧洲的经济增长反而可能带来有利的影响。”鲁政委说。

此外,英国“脱欧”还将重塑国际经贸关系,促使英国更多向中国这个东方大市场靠拢,由此,我国可考虑积极推动中英双边高水平自贸谈判,加强中英在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