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梅德文:将投5000万支持碳市场建设

2016-05-13 22:01:13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环境交易所第二届会员大会”于2016428日在北京召开。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出席并做工作汇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梅德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参加北京环境交易所第二届会员大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环交所在国家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用市场手段促进环境问题解决、用金融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的宗旨,不断探索,努力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环交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环交所的基本情况向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环交所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环境权益交易机构,一直致力于我国环境市场,尤其是碳市场建设。目前设有碳交易、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低碳转型服务四大业务中心,并于2015年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北环浩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节能环保领域投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业务。今年以来,环交所还在加速推进河北、内蒙古、哈尔滨等地分子公司的成立,不断输出业务模式、扩大合作范围,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为更多省市、地方的低碳发展、环境市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成立至今,环交所已先后于2011年、2014年成为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服务办理平台、北京市新能源车政府补贴申领平台,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承担了办理政府补助和发放企业奖励凭证等工作,到去年底已通过平台淘汰了超过90万辆老旧车,处理了近4万辆新能源车补贴申请,为首都空气污染治理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在2013年,环交所相继成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平台、北京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三年间促成了各类减排量交易超过1000万吨。而2012年以来,环交所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推动实体经济的低碳发展过程中,在各地、各行业积极开展低碳能力建设,为多家企业开发碳资产,为多个节能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撮合服务。

步入2016年,全国碳市场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国发改委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明确提出要结合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低碳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温室气体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国家、地方、企业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确保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为此,2016年环交所将以全国碳市场建设为中心推进各项业务、开展各项工作。对内统一认识,人财物安排上向争取全国碳市场建设相关工作倾斜,全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支持碳市场建设;对外不断拓宽沟通渠道,推动高层交流。一方面,在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市金融局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秉承“迎进来,走出去”的服务意识,加大力度与全国更多地方的碳交易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开展碳交易试点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另一方面,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等的支持下,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依托即将成立的绿金委碳金融工作组等合作机制,开展研究并适时推出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满足市场需求的各类金融创新产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会员单位代表,过去,环交所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未来,在全国碳交易中心市场的建设过程中,环交所更离不开在座各位的信任与帮助。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与服务能力,加强与会员机构等的合作力度,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范围,秉持创新进取、行稳致远的精神,深化市场机制研究、创新低碳投融资、完善政府公共平台,不负大家众望。我们相信,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绿金委的帮助下,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环交所将努力发展成为我国“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节能减排环保问题”的基石,与大家携手,共同迈进我国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发展的春天。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参加本次会员大会。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