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一:全力应对贸易摩擦 稳妥实施救济措施

2016-01-26 16:27:10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 

          2015年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确保贸易救济工作契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需要,契合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契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在营造良好外贸环境、维护国内产业发展、深度参与规则谈判、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全力应对全球光伏产品系列贸易摩擦。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连续遭遇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累计涉案金额253亿美元。本着兼顾相互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应对,中美就妥善解决光伏问题进行了二十多轮磋商;中欧就价格承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多轮对话并继续稳妥执行协议;澳大利亚终裁无损害结案;加拿大裁定较低反补贴税率;印度未实施最终救济措施;日本未发起立案调查。目前,中国光伏企业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出口节奏和海外布局更趋合理,自身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

促成业界合作积极化解钢铁贸易摩擦。中国钢铁已连续8年位列遭遇贸易摩擦的行业首位,2015年,37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达47亿美元。为此,政府和业界共同协作应对,在欧亚经济委员会油井管和韩国H型钢反倾销调查中,双方均从加强合作和维护稳定关系大局出发,达成价格承诺安排;经不懈抗辩,欧委会就不锈钢冷轧薄板案终止反补贴调查,取向电工钢反倾销案以最低限价结案;充分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就管控分歧、推动产能合作深入展开对话。

通过对话妥善解决争端取得新进展。继续深入探索通过积极应诉、深入沟通的方式有效化解贸易争议的方式:中欧在无线通信领域合作稳步推进;美国、埃及分别裁定不对中国53英尺内陆集装箱、PET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秘鲁全部取消对华服装共计276个税号产品的反倾销税;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对华发起的14起案件无措施结案。推动土耳其、巴西业界就手机、陶瓷、鞋类产品展开务实交流,争取达成价格承诺协议。阿尔及利亚调整了部分监管汽车最新法规内容,保障中国积压其港口的近万辆汽车顺利通关。

依法稳妥实施贸易救济措施。紧密关注基础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有竞争优势产业的发展动态,贸易救济措施从钢铁、化工、农业等基础性产业向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延伸。2015年商务部根据产业申请,依法对未漂白纸袋纸、取向电工钢、腈纶、非晶合金带材等4种进口产品发起11起(按世贸组织统计口径,下同)反倾销原审调查,对紧固件、相纸、白羽肉鸡等6种产品发起12起反倾销反补贴复审调查;严格遵循公开透明的程序和实体公正的原则,调查机关做出4项原审裁决、13项复审裁决。

完善贸易救济规则制度建设。对内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相关案例中遇到的问题,广泛开展就修订《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听证会规则》、《倾销及倾销幅度期中复审规则》和《反倾销问卷调查规则》的意见征询;对外深度参与世贸组织贸易救济规则谈判,维护中国在多边主导的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阐明中国立场;在双边谈判和部分自贸协定谈判中就对华歧视性贸易救济条款展开交涉。

加强与国内外部门的交流和协作。密切与工信部、海关、质检总局等部门和地方商务部门的协作联系,召开贸易救济与产业发展座谈会。2015年,中国成功举办与美国、欧盟、加拿大、韩国、泰国、巴西、秘鲁等双边贸易救济合作机制会议,派员参加首尔论坛、金砖国家研讨会、欧洲大学学院会议、巴西调查机构研讨会等贸易救济领域国际多边论坛,通过开展互访交流,我与有关国家增信释疑,加深合作。

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一是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及时编发《全球贸易摩擦研究(年度)报告》、《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半月刊)》、《应对贸易摩擦动态(月刊)》等。二是加强与业界组织的配合。积极对商协会案件应诉过程中予以指导。三是提供专业培训。全年共举办8期国内外培训班,主题集中在维护产业安全、应对贸易摩擦、美国337调查应对等领域,共计500余人次参训。

改进作风,带好队伍,提升综合软实力。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划定自律红线。二是强化廉政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手握戒尺、心存敬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良心底线。三是鼓励学习专业领域最新知识。通过召开专业技术研讨会,加深理解世贸规则,全面了解产品、产业、行业,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平。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