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周旭:紧抓国家供应链战略机遇,加快大宗商品平台供应链发展

2017-10-24 来源: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将培育100家左右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首次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作出全面部署,对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就此接受了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与记者的采访。

针对供应链创新的方向,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从政府层面讲有利于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率转型;对企业而言,要能够从供给侧角度创造新的价值和消费。“能否切实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是检验创新的标尺。企业在供应链上的创新,要紧密围绕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发展趋势。通过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升,培育我国新经济发展契机。”

周旭向记者表示:供应链创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供应链体系建设是供应链创新的重要内容,文件的发布,对提高流通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促进商贸流通业、生产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流通产业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意义重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产业电商平台、商贸流通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等资源配置型平台企业,要紧抓国家供应链战略重大机遇,通过供应链创新应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平台供应链,形成新的发展方式。

周旭认为,文件对构建全球供应链的阐述值得特别关注。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提高安全水平、参与规则制定,有利于我国加快融入全球经济体系,通过提高供应链软实力,增加国际经济话语权。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营造更高效的发展环境。

围绕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与供应链创新,周旭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指出:物流成本高、效率低也是钢铁业长期存在的痛点。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的总费用超过11万亿元,占GDP总值的14.9%;而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仅为8%~9%,远低于我国。而从大宗商品的社会库存来看,中国大宗商品库存一般在10%,而西方这一比例为5%,“如果库存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是8500亿规模的经济社会效益。物流费用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是7300亿。在降低成本方面,钢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有可为之处。“接下来,预计政府部门还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加快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我相信,经过3到5年时间,类似找钢网这样的大宗商品钢铁供应链平台的不断崛起壮大,他们会与传统钢铁企业更好地协同和融合,钢铁业供应链的效率会得到显著提升。”

周旭强调,钢铁行业未来要以打造资源配置型的平台企业作为抓手,通过生产流通组织方式的创新,打破束缚企业发展的数据壁垒、空间壁垒和区域壁垒,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流通及贸易效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