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柴跃廷: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2018-09-06 来源:

   近日,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电子商务研究首席特邀专家柴跃廷接受了本网记者的独家专访。柴跃廷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案例,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电子商务推行过程中的问题,介绍了政府对促进行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引导,并为了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防范措施。


  记者:结合您在研究中一些实际的案例,您觉得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根本是什么?

  柴跃廷:目前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定是需要政府、企业和我们每个人共同推动,这是肯定的。目前来说,政府已经认识到电子商务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和空间非常大。但是政府在推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困惑,表现在政府部门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会首先想政府有什么样的资源?怎么样把这个资源用到最好的地方去?目前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原因在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律都在探讨之中。比方说一般的产业都要经过起步、成长、成熟、衰落等发展阶段,而电子商务的产业规律与之不同。电子商务表现出来的发展规律是起步阶段和成长阶段和其他产业相比投入更大、周期更长,一旦过了成长期的某个拐点后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对于这种产业规律,政府究竟应该做什么?切入点在什么地方?目前很多地方政府想做但是找不到很好的渠道。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充分认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电子商务基础信息设施。

  电子商务基础信息设施首先要解决交易主体和交易客体基础信息的可信问题;其次解决交易的公平性和公正性问题;第三,解决交易纠纷处理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给钱就能办到的事情,也就是说,企业解决不了,要靠政府主动作为,融合法规、标准、技术手段,以公共服务的方式解决。

  记者:您的意思是指发展电子商务,政府充当主人翁的角色更多一些?

  柴跃廷:不能说是政府在发展电子商务过程当中充当主人翁的角色,这个观点我不赞成。其实政府首先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然后才是不良行为的监管者,这两个角色是相辅相成的。只监管不服务对产业发展是不利的;如果只服务不监管,就可能形成不良的发展局面。

  记者:针对现在政府对电商方面出台的一些措施,能从您的角度提一点建议吗?

  柴跃廷:刚才讲了,首先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基础信息设施的建设步伐。第二点是创新产业政策,我们目前的产业政策是给钱、给地,其实这解决不了电子商务的根本问题。电子商务更需要“需求政策”。什么叫“需求政策”?我举一个例子。为了鼓励网上购物,政府对企业的补贴应该是以购物量为准,而不是一次性给企业几百万补贴。政府要给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创造创造市场空间。我多次讲过产业政策应该由过去的供给性政策转换为需求性政策。而现在政府所提供的各种各样的补贴,并不是以实际的发展效益作为依据,而只是作为一项很简单的资金投入,或者说资金补贴。

  记者:现在政府对电子商务都很重视,但您认为现在的难题是在哪里呢?

  柴跃廷:目前各地政府都很重视,但现在最大的问题首先是思维的改变。例如常见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把一群电子商务企业都圈到一个地方,人为的造成了交通拥堵等问题。在网络化社会,我们应该将工业化思维转化为网络化思维。这个转变说起来挺容易,做起来挺难的。网络化的思维或正确的做法是什么?以产业化园区和基地举例。在物理空间内把大家聚集起来,缩短供应链、集聚产品,在工业化社会是有效的。但是在网络时代对于电子商务而言作用不大,我们为什么不能搞虚拟产业园呢?只要企业符合政策标准,任何地方都可以优惠,这就是网络化思维转变的体现。

  记者:电商现在如此的蓬勃发展,您对于政府对电商的税收政策有什么看法?

  柴跃廷:现在试点电子发票的核心目的并不主要是征税。政府很多部门想给电子商务企业搞税收优惠,这是大家共同的想法。但是,凭什么优惠?首先如何定义电子商务企业?这个问题不好解决。有的企业是从网络起家的,有的是从传统商业起家的,这个很难鉴定。即使鉴定结果是电子商务企业,那应给企业的优惠是多少?依据是什么?这个就很难说了。所以现在政府很多部门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其实优惠的对象大多是互联网产业,而不完全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就是因为没有依据。所以我们试点电子发票想起的第一点作用,就是明确网上交易量,为税务部门或地方政府制定一系列的电子商务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依据。这是我们实施电子发票的初衷之一。

  初衷之二是探索今后税收体制的改革。假如说中国最后是三家大的电商分布在三个城市,其他城市就没有税收了吗?不太可能的。所以它会引发税收体制的变革,那么这种变革究竟要怎么变?要靠交易量及其流向,这就是我们的第二个用意,通过电子发票我们要研究今后税收体制变革的具体方案。只有这两个目标到位后,才能涉及到税收问题,即收税对象和怎么收。其实现在谈到税收问题,最担心的是那些C2C平台。网上有言论炒作“电子发票一实施,我们的利润空间就没了”,如果我们的产业利润空间是靠偷税和漏税,或者降低税收发展的,那这个产业就没有什么发展的必要。
 
 

  编后

  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并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产业渗透不断深化的发展态势。面临着全球化竞争的挑战,相信中国电子商务产业会在历史性发展机遇中继续释放力量,创造更多价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