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常清:冷静看待期市这一轮农产品行情

2018-06-01 来源:

一段时间以来,期货市场中农产品品种行情火爆。棉花、苹果、菜油、玉米、豆粕、鸡蛋等都是资金流入品种,涨幅居前,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如何看待此轮农产品行情?为此,记者专访了我国著名期货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

 

常清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紧紧融入全球经济中。分析大宗商品的价格,某种程度上,要用全球视野。我国需求与供给对价格有一定影响,但是不是全部。看大宗商品价格,要从全世界供求关系来分析,才能全面。比如,油脂类、大豆(3678, -19.00, -0.51%)、豆粕等品种,行情要从全球供求关系来分析,而不能局限于国内。同时,既要看到供给,也要看到需求,要理性分析,全面把握,以防以偏概全。

 

以棉花为例,最近棉花期货价格波动较大。有分析认为,从国内看,经过连续三年抛储,我国棉花的库存消费比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国内棉花供需中长期将处于紧平衡状态;随着纺织企业利润向好,纺织企业竞争力恢复,棉花需求旺盛;部分主产区遭受自然灾害,存在减产预期。从国际情况看,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2018年5月11-17日,2017/18年度美棉出口净签约量为1.15万吨,较前周减少67%,较前四周平均值减少。目前,美国德州棉花种植窗口期即将关闭,而天气又连续干旱,市场对干旱天气的忧虑继续加重,ICE期货全面大幅收涨,这对于国内市场有一定联动,影响预期。

 

常清表示,在分析期货价格信息时,要通过价格变动的表面现象,正确理解和把握好其背后的国内外供求和预期因素。期货市场提供远期价格信息,预期因素的比重表现尤其明显。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正是对这些因素的理解和判断不同,才有了买卖双方和市场交易。市场集中各方掌握的信息和做出的判断形成价格,这就是期市的功能和优势所在。因此,从促进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和功能发挥的角度出发,常清提醒,市场各方应对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做出审慎理性的分析判断。

 

另一方面,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期货市场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了。期货是经济的“温度计”。常清建议,期货市场有信息功能,其价格走势,应成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宏观经济研判依据之一。

 

对于这一轮行情,常清认为还有一个原因,通常在6-8月份,农产品市场出现大波动,有时候还会很剧烈。这是因为北半球这个时候正是出苗开花的窗口期,天气对产量的影响非常大。这是农产品期货的一个特征。

 

以苹果期货为例,这是我国独有品种,也是全球第一个鲜果类期货。由于苹果运输有一定的半径,而且运输费用高,因此,苹果期货主要反映国内的供求关系。有人分析认为,受清明节期间冻害影响,全国总产量减产30%以上,其中陕西省整体减产预计在30%-50%,优质果减产可能更严重。常清表示,如果有了自然灾害,产量下降,期货市场就会灵敏地反映供求关系,马上反应出来。

 

一直以来,对于期货市场,有种“谈期色变”的刻板印象。常清认为,大可不必一涨就慌,要客观分析,理性对待。“谷贱伤农”,“米贵伤民”,价格涨跌无好坏之分。如果形成了价格上涨一定是坏事的氛围,就不会去分析价格变动的真正原因。从经济学范畴看,价格是中性的,只有价格变动才能调整资源的合理配置。期货市场,正是发现价格的地方。关键是透过涨跌,看到经济运行中结构是否完善,资源配置是否合理。

 

有市场传言,近期农产品期货的火爆,吸引了不少A股市场的资金,一些私募收缩了A股市场上的仓位,将资金转移到了农产品领域。因此,虽然天气对苹果、棉花等有供给影响,但没有一些人预估的那样大,苹果、棉花、鸡蛋等价格波动有投机炒作因素。

 

对此,常清认为,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而言,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均取决于供求,资金炒作是不可能决定其长期价格走势的。期货市场上资金多了,并不代表价格会上涨,因为期货市场的机制为多空双向交易,资金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多空双方都在发现供求关系,就看谁对。谁发现对了,谁挣钱,谁错误,谁赔钱。因此,这决定期货市场不存在所谓投机过度,流入资金多少和价格也没有必然联系。

 

其次,期货合约持仓可以无限制生成。期货是个双向交易,有人做多就必须有人做空。只要多空双方达成交易,期货持仓就会增加。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放开了交割,期货与现货已经不可分割,不大可能出现投机逼仓的情况,因此,短时间的价格上涨,不应武断判定为投机炒作。

 

 

但是,这不意味着监管责任可以放松。最近,针对近期苹果、棉花期货交易过热情况,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郑州商品交易所及时调整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标准。4月份以来,郑商所2次提高苹果期货相关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先后3次提高苹果、棉花期货相关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目前,相关品种成交持仓比明显下降。同时严厉查处异常交易及违规行为。4月份以来,郑商所依据规则认定27组共75名客户的实际控制关系,并查处83起异常交易行为,依规对11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大连商品交易所方面,对鸡蛋品种限仓标准进行调整,鸡蛋期货非交割月份和交割月份持仓限额分别扩大至原限仓标准的2倍和4倍。修改后的规则自5月25日结算时起,在鸡蛋期货1807及后续合约上实施。

 

对于交易所的积极作为,常清表示赞同。他认为,市场发现价格,通过交易出来的价格信号,供生产企业使用,以指导生产和交易。这就是市场调节资源的配置。因此,监管层不用去管价格,而是要保证价格一定是反映供求关系,保证市场交易公平。因此,交易所要做的是强化监测监控,做好“一线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市场暴涨暴跌风险,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