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侯凡春:关注中国期货市场如何与现货接轨?

2017-10-11 来源:凡春热点

         自今年以来,我们惊奇地发现,中国三大商品交易所他们开始真正重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接轨了,其从建立场外衍生品交易平台、增加交割的便利性、支持风险子公司扩大业务范围、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风险管理培训等等。

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方向肯定是正确的!但是,方向正确是前提,是否见效才是关键。

三大商品交易所的努力真的会有效果吗?

首先肯定的是,效果一定会有,但是否能真正解决根本性问题倒是值得去认真研究的。根本问题既是实体经济参与期货交易的问题。

在研究问题之前,先得把基础概念性搞清楚。

1、什么叫与现货接轨?

当我们查遍所有书籍和资料,发现成熟国家期货市场并没有“与现货接轨”一说,难道这是中国的发明创造?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成熟国家商品交易是渐进式发展的,其无需解决期货与现货接轨。而中国却恰恰相反。中国商品交易即便是从1978年改革元年算起至今也四十年不到,它是跨越式发展的,其与成熟国家几百年的发展时间相比简直不能相提并论。也正是这一原因,中国期货市场才存在与现货接轨问题,其从不活跃的现货月交易便可见一斑。

2、中国期货市场为什么要与现货接轨?

期货交易的基础是现货交易。千万注意:这个现货交易是指远期现货交易而非即期现货交易。因为严格意义的套期保值是对现货远期合约(非即期合约)进行对冲。

中国的交易商品由于在市场、商品和服务条件上还达不到远期交易的要求,所以中国期货市场的基础条件尚没有达到做期货交易基本要求。这也解释了中国的实体经济为什么鲜有参与期货交易的根本原因。

如果期货市场不与现货接轨,意味着期货交易就仅仅只有远期。如是这样,期货交易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离开现货的约束,一切东西都可以做期货了,包括一块石头,甚至一根头发等。试问这样的交易还有意义吗?

3、什么是主盘和与主盘接轨?

主盘既是期货这个盘子,它是期货市场的主业,也是核心。与主盘接轨既是与期货交易接轨,它主要通过解决现货月交易来实现。

4、什么是副盘,它与主盘的关系如何?

副盘指的是主盘以外的其它形式交易,如:招标、拍卖、掉期等挂牌交易。副盘与主盘虽然交易标的完全相同,但由于其交易方式的不同,使得它们的价格形成机制也是两样。所以,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很紧密。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期货市场最终要解决的问题是主盘与现货接轨,建立副盘也完全是出于为解决主盘问题而建的。

我们关注的是,当下三大商品交易所他们选择路径是:以副盘为突破口,通过副盘来带动主盘问题的解决。这样的道路能行的通吗?

我想,很难。因为你不参与到期货交易的整个价格形成中,你的作用就非常有限,至多只能增加一些实物交割的便利性,满足一些现货需求罢了。

我们回避主盘,主要是我们没有真正认识到导致主盘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总认为多对多的交易方式无法满足个性化的现货需求,它阻碍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接轨。

其实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原因是现货市场严重缺乏远期合约,以及远期合约交易,这是导致套期保值需求不能产生的真正原因。问题是,期货市场并没有能力去解决现货远期合约及交易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又如何是好呢?这的确需用智慧的办法去解决,那智慧的办法又是什么呢?因为期货交易的现货月一方面要面临因保证金增加而导致流动性快速收敛;另一方面还要面临个性化的现货需求。只有有效解决这两大问题之后,主盘与现货接轨问题才能解决。

什么才是智慧的办法呢?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脱离主盘的一切努力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副盘的作用非常有限。

(来源:凡春热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