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黄运成:这届监管更严格!监管要去行政化

2016-11-10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本期《首席对策》专访的是一位监管机构的“老干部”——黄运成,黄运成 1995年至2016年任职于中国证监会 正司局级,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期间曾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辽宁证监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他也是博士生导师,从2000年起,在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逾50名,是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广州市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智库专家等,在监管层和学术界,均做出了卓越贡献。

  证监会1028日公布期货监管新规,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至3000万元。可以预见一批规模较小的期货公司将无法进入市场,那么这一新规是否能有效降低期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是否有可能由于降低了期货公司竞争,从而损害期民利益?从9月至今,以煤、铁矿等黑色系期货出现暴动式上涨。今年以来,黑色系已经经历了两波上涨行情。您认为本轮黑色系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是由资产轮动主导还是由供给侧改革主导?在经济增长率企稳低位的背景下,地产管控趋严,人民币汇率压力不减,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起伏不定,全球债券市场全线遭到抛售潮,股市在3100点徘徊。似乎没有一种大类资产具有明确的吸引力。对于仍然热衷于股票投资的老百姓而言,应该注意什么?针对一系列的问题,黄运成接受了一财电视《首席对策》的独家专访。

  在金融监管机构任职20余年,黄运成陪同过刘鸿儒….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刚、刘士余等8位证监会主席,在他看来,“新上任的主席刘士余主席执行监管的基本思想是:全面监管、严格监管。而目前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行政化,很多做法,管理的办法可能行政的色彩更浓。未来的方向就是要去行政化,不断地去行政化,更加用市场的方法来进行监管。用市场的方法进行监管,一个前提就是我们一些法规条例要做一定的修改,此外,他特别强调:“现在的交易场所要深化改革,让交易场所参与到竞争当中去,不是说靠给你的一些权利,坐在那个地方去吃饭。”

  对于,刚刚发布的监管新规,黄运成在《首席对策》专访中表示:“因为现在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在不断地扩大,它从事一些新产品的业务,同时一些资管产品的业务,这些业务都需要资本,资本金不够的话,你就不能开展这种高风险业务,另外一点,期货市场的产品也不断增加,也需要你的净资本来覆盖这些风险。还有一点,从未来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期货公司要走出去,要开展更多的竞争,参与更多的竞争,不仅要从事期货业务,不仅要从事期货场内产品的交易,还要从事场外产品的交易。”基于上述考虑,监管新规予以出台。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