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常清:大宗商品市场条块分割明显 电子盘市场管理有待改进

2016-09-06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践行深入,去年以来,商品现货市场去产能日渐显著,而大宗商品场内场外市场也快速活跃。与此同时,交易误区及风险点有所增多。在此背景下,为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关系,推动场内场外两个市场的协调发展,830日,由知名科技公司金网安泰主办、商通社承办的科技创新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针对当前的市场风险与机遇,与会专家们指出,场外市场交易形式多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规范场外市场行为、提高透明度的前提下,应大力推进场外市场建设,鼓励场外市场进行多样化竞争。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表示,要正确理解期货、现货是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市场。但期货、现货市场有不同的交易方式,这些交易方式随着生产力的变化而产生,形成时间序列价格,目的是为生产经营者服务,为贸易服务,为交易服务,也为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服务。

  多种交易方式互相补充,然后形成多种多样的、时间序列价格来调节资源的合理流通。他说,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但市场怎么配置资源,它一定是形成时间序列价格,随着近期、远期价格不断变化的信号来配置资源,调节生产经营,调节流通消费。

  常清认为,大宗商品电子盘市场的管理有待进一步改进,目前条块分割明显,现货市场归商务部管,期货市场归证监会管。虽然有部委联席会议,但融合依然有待进一步完善。其突出表现在于,二十多年来期货交易方式没有显著改进的同时,大宗商品电子盘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其背后原因在于存在着实体经济的强烈需求。

  他强调,目前大宗商品电子盘市场化程度很高,希望场内场外两个市场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致力于取得全球性的定价中心。其间,一定要通过交易方式的创新,并结合技术创新来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期货市场要向已经发展了100多年的美国市场学习,以创新实现赶超。怎样弯道超车?必须有自己的创新,尤其是交易方式的创新与技术创新只有在扎扎实实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础上,结合创新,才能朝着全球定价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

(来源:证券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