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魏际刚:2030、2050年中国物流业展望

2016-06-27 来源:互联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物流业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探讨未来物流业发展方向显得尤为必要,为此,针对当前物流领域的几大热点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进行了解答。

 

 

当前,中国物流业正在发生哪些深刻变化?

 

中国物流业的需求条件、技术供给条件、制度条件、约束条件以及国际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将深刻影响到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中国正从工业化中后期向后期推进,以往单一方式各自发展的物流业态将逐步向各类物流资源联接、联合、联动、共利、共赢、共享的综合物流和一体化物流转变;新科技革命浪潮正推动中国从消费者互联网大国向产业互联网大国迈进,“互联网+”形态下的物流方式将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协同物流、共享物流、仓配物流、末端物流、数字物流、智能物流将会得以快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装备、新材料、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节能环保技术等的广泛使用,将实质性推进物流升级;市场化的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将推进市场机制在更广更深的领域配置物流资源,推进铁路、航空、港口、邮政、物资储备、国有物流企业的改革。市场的充分竞争会推动物流产业组织重大调整,产业集中度将会不断提升;人力成本持续上涨、土地、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强,要求绿色物流和供应链加快发展;中国正着力推进东西方互动的全球化进程,以“一带一路”物流为突破口的全球物流体系将提上议事日程,增强全球连接能力、区域连接能力将是中国物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2030年、2050年中国物流业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2030年中国物流业情景可用一个字来刻画。中国物流体系将全面形成,物流业结构将全面优化,物流功能将全面增强,物流与电子商务、相关产业将全面协同,物流国际化将全面突破,形成国际国内统筹的物流网络,物流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地位将全面确立,中国物流将全方位重塑全球物流业格局和全球供应链格局。

 

2050年,中国物流业可用这个字来描述。2050年后的中国物流业应该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涵,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至,无所不备,无时不刻的。

 

 

 

近些年,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成为热点,各界都十分关注,其发展现状如何?当前资本纷纷介入,会对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近些年快速发展。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2424亿元,同比增长31.6%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其中约有70%是由于国内电子商务产生的快递量。电子商务引发的物流仓储和配送需求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主体呈多元发展态势。企业主体从快递、邮政、运输、仓储等行业向生产、流通、数据、信息等行业扩展,与电子商务企业相互渗透融合速度加快,涌现出一批知名电商物流企业。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第三方物流、供应链型、平台型、企业联盟等多种组织模式加快发展。服务空间分布上有同城、异地、全国、跨境等多种类型;服务时限上有“限时达、当日递、次晨达、次日递”等。可提供预约送货、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智能柜自提、代收货款、上门退换货等多种服务。同时,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广泛应用。企业信息化、集成化和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快。条形码、无线射频识别、自动分拣技术、可视化及货物跟踪系统、传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移动支付技术等得到广泛应用,提升了行业服务效率和准确性。

 

电子商务物流广阔前景,吸引着大量资本的进入,能够加速行业的发展,缩短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完善的时间,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国际化步伐。

 

 

 

电子商务发展离不开与物流的支撑,快递作为电子商务物流的重要业态,其与电子商务协同的现状与趋势如何?

 

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的格局已初见雏形,但总体还属于初级阶段,低水平、局部化、粗放式、质量效益不高等特征明显,高水平、体系化、集约式、供应链服务等严重不足,需要改善的空间很大。

 

中国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将是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电子商务和快递市场,电子商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将强有力地带动快递业发展。过去十年,快递在电子商务的拉动下,由小变大。未来十年,快递将在电子商务拉动下,由大变强。同样,快递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将强有力支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电子商务成为全球性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中国快递业近些年发展很快,年均增速30%以上,这种速度能保持多久?还有多少时间留给我们转型?

 

快递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增长速度是不一样的。初始阶段往往是高增长阶段,成熟阶段则是平稳增长阶段。中国快递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五年中国快递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未来十年至少仍将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总趋势、消费结构和消费模式的变化、互联网渗透率的增加,三农市场和跨境业务启动,新市场的释放(如药品),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收入阶层加入网购队伍,企业的互联网化等,这些将使得快递成为大众化服务、基础性服务。

 

从国家战略看,未来五至十年,是快递业完善体系、优化结构、增强功能、加快转型升级和大规模走出去的重要时期。中国快递业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加快从粗放式发展的春秋战国时期,迈入到规范化、集约式、社会协同、基于科技支撑的增长新阶段。这是因为,高速增长的快递量将对从业人员、快递和配送车辆提出更大需求,而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未来将减少,劳动力成本将持续增加,城市拥挤和城市管理对配送车辆持续增长提出挑战。从一、二线城市快递看,快递转型已经十分迫切,要求从规范、品牌、形象、信息化等加快提升,城市快递业尤其需要进入到从理念、服务、流程、商业模式、技术、人力资源全方位升级的新时期。农村、西部地区是中国快递薄弱环节,也是快递业发展的蓝海,潜力巨大,沿袭粗放式高速扩张尚有一定时日,但5年后也必将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新时期。

 

 

 

国外提出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国内提出制造2025,互联网+,这其中物联网是很关键的内容,物联网将来在物流领域有哪些具体应用?物流的哪些领域可以更多数据化?

 

中国是制造大国,互联网大国,物流大国,将来一定也是物联网大国。物联网可以在物流的“动”和“静”,“虚”和“实”等环节全面应用。从系统层面上,物联网可从多个层面在物流领域进行应用。国家层面,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等,将全社会物流资源进行有机连接和协同,推进一个强大、智能、绿色的国家物流系统建设。行业层面,对物流和供应链中各环节进行连接和感知,增强物流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推动生产、物流、供应链的智能化。功能环节层面,物联网可以对物流的某一功能环节进行应用,如推进(汽车、火车、叉车、配送车)车联网、船联网、仓联网、(空港、海港、河港、内陆港、公路港)港联网、(货机)机联网。要素层面,物联网可以推进要素间的智能化,如M2M。无论哪一个层面,都将触发多种新商业形态和商业模式,推动物流业的变革。可以说,物联网是推动未来物流业革命的关键因素之一。

 

关于物联网数据化,从物品的采购、运输、存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快递、客户、地点、售后服务等各环节都可以进行数据化。中国是全球第一物流大国,由此而产生的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是海量的。实践中,数据收集还存在诸多障碍,如缺乏整合的主导者和系统,利益相关方太多,缺乏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方面的法规,标准和指南不完善,同时升级各类设备也需要时日。物联网平台型企业培育和成长尚有时日。但总体看,中国已经处在物联网在物流领域应用爆发的前夜。

 

 

 

很多企业在进行仓内机器人、末端配送机器人的探索,如何看待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范围?我们距离机器人时代还有多久?还有,全世界很多物流公司都在测试无人机送包裹,无人机会是配送的未来么?

 

机器人是改善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也是衡量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消费者更追求个性和体验,构建以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为根本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迫在眉睫,对机器人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至于我们离机器人时代还有多久,我个人认为,十年之内,中国将进入机器人时代。

 

关于物流领域无人机的应用前景,关键取决于无人机的功能和低空飞行的管制情况。短期看,无人机不可能实现大规模配送,只是起辅助作用,在局部领域局部地区发挥作用。如农村、城市特定地点、偏远地区、应急地点等。从长远看,一切皆由可能。无人机、无人驾驶配送车、机器人、智能自提柜等有可能会构成未来的一种新型配送业态。

 

 

 

物流领域的众包和跨界合作越来越多,这种跨界合作和众包模式会是行业的未来么?

 

跨界和众包的本质是以社会之力来完成社会之事。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物流资源大国,但碎片化、分散化,组织化和信息化程度低,众包和跨界通过信息共享、利益共享,将社会各类资源进行供需对接,是一种资源配置的重要模式,代表未来的一种重要发展方向。

 

 

 

快递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一直没有停止过,该怎么告别这种价格竞争,转向差异化服务?

 

价格战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至少几年内,价格战会继续存在,它由多种因素决定。一是,中国国情依然是中低收入人群占大多数的国家,消费者对快递服务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二是快递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占领市场份额依然是优先的战略选择,打价格战造成的亏损对许多企业来说属于战略性亏损。三是快递市场进入门槛低,存在大量不同生产力水平的企业,市场竞争激烈。另外,法律法规、监管、行业自律等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要使快递竞争从价格竞争走向差异化服务竞争,既需要供需双方面的改变,如消费者变得更加成熟,更强调服务质量。供给方面,快递业市场结构得以优化,形成几家规模化、网络化、集约化的全国性快递企业。快递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更优质的服务、更低的成本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法律和政策环境、第三方作用也不可或缺,法律法规、政府引导、中介组织的行业自律以及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平台都可促进市场竞争方式优化。

 

 

 

制造业和物流业是中国经济的两大基石,但两者联动不够,物流业与制造业如何实现协同发展?

 

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体系。但是,制造业总体质量欠佳、物流成本高、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严峻,品牌缺乏,供应链管理滞后、制造服务化程度低等。中国制造业正面临市场分层、消费升级、竞争多元、监管更严、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的新形势。中国制造业需要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把握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大潮,中国制造业需要实施品质革命、数字革命、服务革命和绿色革命。

 

物流业作为服务制造业的重要现代服务业,其与制造业协同要着眼于解决制造业发展中的痛点,顺应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引领制造业的未来。企业层面,物流企业要以制造业需求为导向,针对大中型制造企业、小微型制造企业、工业园区等,展开量身定做服务。努力做到五个适“适时、适地、适物、适人、适性”。要融入制造业供应链体系,通过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功能提升,做精做深制造业供应链的某些服务环节。物流企业要加强与制造资源、互联网平台对接,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一体化新生态。行业层面,着力构建起强大、智能、绿色的物流服务体系,构建面向全球生产、采购、贸易和配送的全球物流服务体系。要加快物流现代化步伐。

 

魏际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长期从事交通运输、物流和产业经济领域的政策研究。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一带一路”建设高级顾问,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兼职教授、燕京理工学院特聘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