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常清:商品快速上涨佐证经济见底回升

2016-04-29 来源:和讯网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昨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并且在快速回升。其原因,并非在于资金炒作,而是中国近两年来调结构、稳增长等一系列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去年倡导的供给侧改革逐步见效的佐证。

  针对当前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等黑色系期货品种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常清认为其不但不够大,反而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活跃度。“黑色系品种的现货市场规模相当庞大,而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少之又少,深度参与螺纹钢期货的可能只有沙钢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宝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参与度远远不够。铁矿石期货上国内前10家钢铁企业也只有5家参与,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针对当前黑色系品种快速上涨,市场出现了各种说法。有观点认为,很多资金从股市转入期货市场,炒作黑色系,导致价格暴涨,成交量剧增。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放水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反而流入期市炒作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等黑色板块期货去了。

  “资金爆炒、央行放水、期货大户对决等似是而非的论调都是在混淆视听。是无视我国多年来调结构、稳增长及供给侧改革等取得的成效。尤其是央行放水论,实际上是在否定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效果。”常清说。

  他认为,上述人士实属对期货市场的运行规律了解不够。期货价格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它完全反映了实体经济领域内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

  近几年来,常清采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对大宗商品价格运行规律进行了持续研究。结果显示,中短期内尤其是两三年内,货币政策的松紧甚至市场利率的变化与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并没有显著相关性。长期而言,因货币逐步编织,“水涨船高”的效应会提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然而,即便如此,也并非所有商品价格都会上涨。只有需求得到提振的大宗商品,其价格会上涨,而需求没有得到提振的品种,其价格可能会下跌。因此,长期而言,完全从金融角度来解释大宗商品市场现象,往往与事实不符。实际上,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而言,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均取决于供需。

  针对期货市场的运行规律,常清特别强调了三点:首先,期货市场上资金多了不代表价格会上涨,因为期货市场的机制多空交易、多空对应,资金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在实体经济疲弱的情况下,资金可能倾向于做空,大宗商品价格将一路向下;在实体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资金就倾向于一路做多,大宗商品可能出现暴涨。其次,期货合约的持仓可以无限制生成,有多就有空,只要多空双方达成交易,期货持仓就会增加。最后,期货市场的实物交割制度,可以制约投机者的炒作。“例如,如果螺纹钢、焦炭期货的价格炒高了,临近交割时,就会出现大量的实物交割,从而制约多头的肆意炒作。实物交割制度是一个紧箍咒,它可以纠正任何期货品种价格对现货的过度偏离。”他说,从上述运行属性来看,完全从金融角度来解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应该是不科学的、不符合事实的。

  那么,本轮黑色系品种为什么上涨?而且是快速上涨?常清通过分析,给予了充足的理由和合理解释。首先,大宗商品价格跌过头了,目前的快速回升反映了一种期货投资心态。因为矫枉过正的时候一般表现都非常剧烈,但实属正常。其次,从2012年开始,相关部门开始调整过剩产业的产能。2015年年度,中央开始加大多个品种的去产能、去库存步伐。因此,黑色系品种暴涨,不仅是有政府这一有形之手发挥了作用,无形之手市场也开始显现效果。两只手共同作用,使得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多个大宗商品的供需结构得到一定调整。最后,近年我国一直采取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许多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开工。至去年,效果逐步显露,大宗商品需求显著回升。反映到期货市场上,就是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价格自底部回升,并持续上涨。

  黑色系品种的暴涨释放出了哪些信号?常清认为,国内外的经济实践都表明,大宗商品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黑色系持续暴涨说明我国多年来坚持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去年倡导的供给侧改革等措施、钢铁和煤炭产业去产能去库存开始见效,也说明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并且回升速度还好于预期。“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常清兴奋地说,经济见底回升的同步指标还包括一季度的统计指标,如进出口数据,发电量和其他财政数据等,它们的超预期表现进一步证明经济的逐步好转。

  常清表示,商品价格涨跌都有其合理性,要放手让市场来起到决定性作用。监管层不能为了迎合舆论而采取自我保护措施,也不要担心投资者因这些似是而非、混淆视听的观点迁怒于期货市场。他表示,相信监管层有足够的智慧和经验。

  此外,许多人担心黑色系期货品种过于活跃,可能出现投机过度现象。对此,常清反倒认为,“当前中国期货市场交易量不是大了,而是远远不够。”他解释,以黑色系为例,其现货市场规模相当庞大,而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却少之又少。就螺纹钢来说,当前称得上深度参与的可能只有沙钢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宝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参与度远远不够。铁矿石上大型钢厂可能也就沙钢和日钢参与较深。“这是不正常的。现在只是逐步在恢复正常。”他呼吁,应该让整个黑色系产业链的多数企业都参与进来,保证稳定经营。这对整个产业乃至中国经济意义重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