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李布、廖英敏: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促进供给侧改革

2016-04-18 来源:互联网

           供给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思路上的重大变化,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现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经济可持续稳定发展。在实践中,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下称大宗市场)通过提供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在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涉及产业面广量大。因此,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给予高度关注。

  发展大宗市场契合供给侧改革的要义

  目前,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实质上是相互关联,相互牵掣,有着内在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大宗商品则是“三去一降一补”当头炮。因为去产能主要对象是重工业,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铁矿石、有色金属八大行业,这都属于大宗商品范畴。由于国内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产能扩张,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行业产能都达到或超过上限,绝对过剩和周期性过剩同时显现,相关行业和产品萎靡萧条。而“去库存”关键是指去房地产库存,这也与其上游建材类大宗商品密切相关。同时还应该看到,由于我国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匹配,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积压了大量产品、半成品,这些库存也是导致高成本、高杠杆的主要原因,并且占据用于创新的资源,也是去库存的要点,其原料也多来自于大宗商品。因此可以说,大宗商品与“三去一降一补”皆相关,应是关注的重点。

  多年来,大宗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大宗商品类交易市场共计1021家,实物交易规模超过30万亿元,所涉及的行业已涵盖能源化工、金属矿产、农林牧渔、稀贵金属等四大类二十余个行业,成为我国商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商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大宗市场所形成的相对充分的竞争环境会淘汰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低经济效益、低附加值的企业,而且基于充分的数据分析,同一地区的企业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可以基本保持合理的产能布局,避免产能过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因此大宗市场对大宗商品及其相关资源的有效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重要抓手。

  大宗市场在“三去一降一补”上大有可为

  大宗市场把制造商、消费者、金融机构、贸易机构、物流配送机构、技术服务机构、设计机构置于一个平台,有效地解决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

  企业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开展业务,不仅可以降低搜寻成本、签约成本和履约成本,也可以借助大宗市场分散在各地的交割库,就近实现物流和仓储,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而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制订合理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优化产品开发、制造和库存,经营更加有的放矢。由于我国产业集中度普遍比较低,企业规模较小,任何成本降低对其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对大量的中小企业极具吸引力。如浙江塑料城为超过1万家涉塑企业提供在线购销和在线支付清算服务,在上海、武汉、北京等地设有17个交割库,年交易额超过400亿元。

  不同机构以大宗市场为平台,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后,整个产业链得到整合、重构、优化,竞争力得以提升。如设立在四川的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以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现有的白酒供应链产业基础为依托,不仅在线上将交易、结算、交收、物流、融资、信息、展示等服务集于一体,而且在线下通过产业园区把白酒生产关联的企业,如玻瓶生产、瓶盖生产、灌装企业包材生产等集中在一起,改变了过去分散生产、重复运输的格局,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质量也得到提高,解决了白酒产能过剩、白酒生产成本较高、地产库存偏大等方面问题,而且促进了产品的创新,扩大了消费需求,形成产需两旺。

  大宗市场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大宗市场充分竞争的环境,可以形成真实反映供求的合理价格,引导企业根据需求合理安排生产,起到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从而促进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方式。其次,大宗市场在更广的范围上建立集群平台,实现更专业的分工协作,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通过上、中、下游相互依存和互动作用,放大单个企业的创新效果,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最后,叠加在大宗商品交易商品上的金融、信息等服务,可以降低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使之有能力进行科技创新。

  发展规范大宗市场促提档升级

  目前,我国大宗市场发展很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日益增强,但是由于国家对大宗市场定位模糊,立法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缺乏相关行业标准,统计和监测评估体系不健全,致使我国大宗市场组织化程度较低,创新能力不足,国际影响力有限,而且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距离我国供给侧改革对其提出的要求尚有差距。

  要高度关注大宗市场的作用,制定全国性的大宗市场发展规划,推进大宗市场向规模化、优质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结合我国现代市场体系、重点商业功能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自贸区、物流园区等建设需要,依托交通枢纽、生产基地、中心城市和大型商品集散地,重点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集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与结算中心为一体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促进我国传统产业与流通业的跨界融合与协同发展。

  要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国家尽快明确大宗市场的监管主体,建立部际协调机制,构建由主管部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全国性行业协会组成的“多层次”大宗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对大宗市场监管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应根据市场的不同组织业态进行分类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同时,完善全国商品大宗市场行业协会的运行机制,引导行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和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协助与配合各级监管机构,推动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要促进大宗市场提档升级。促进大宗市场规范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形成与实体交易互动发展的服务形式,向定价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与物流配送中心的现代大宗商品商务平台转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兼并重组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兼并重组市场的综合授信额度。税务部门要落实好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