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 专家文库

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应创建独具特色的现代商品流通模式

2013-04-01 来源:

清华博导、国家电子商务专家    柴跃廷

目前,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应用程度远低于消费品,然而市场的空间却是消费品市场的两倍多。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在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方面应着力打造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巨头大宗商品交易与电子商务相结合,使中国真正成为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形成更多的“中国价格”,并获得在全球范围的话语权,更快地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超越。

从区域经济、行业经济与产业经济而言,则应打造电子商务领军品牌,以建立全国大宗商品网络交易的产业作为目标,利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品牌及政策机遇,变“坐等”为“先行”,变“被动”为“主动”,进行制度及政策创新,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大环境。

2015年将成电子商务发展的转折点

2015年将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电子商务发展的高潮。从这一年开始,90后新生代将迈出校门、进入社会经济各领域,这批年轻人从幼儿时期就熟悉网络,具有彻底的、成熟的网络意识和文化,将会极大地推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上,有2家年交易额过百亿元的B2C购物网站,年交易额介于10~30亿元的购物网站不少于7家,年交易额介于1~10亿元的购物网站超过20家,年均交易规模增长80%以上,是全球交易规模增长最快的地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网站达1.2万余家,电子商务交易额在7万亿左右,中国网民规模为4.85亿,网络购物用户约1.6亿。

尽管取得了如此有目共睹的成绩,但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还只是刚刚起步,大多数企业、机构和个人虽然具有电子商务应用或服务意识,但仍处于实践前的观望状态。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在很多领域都不占优势,唯独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子商务产业可以放手一搏。我国完全可能在全球电子商务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时期,通过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及技术创新赢得全球竞争优势。电子商务的崛起有利于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培育出世界级的品牌。

三大原因制约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

虽然大宗商品(能源、基础原材料、农副产品等)的市场空间是消费品的2倍多,但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活跃程度仍远低于消费品电子商务(网购)。大多数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应用与服务仍处于网上信息发布、信息沟通,线下交易的层面上,其广度与深度不够。

制约我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1.业务性质与观念:大宗商品采购销售涉及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供应链性质与特点等众多因素,关系复杂。同时,企业采购、销售人员的观念、利益格局也是重要因素。

2.制度:企业采购销售涉及合同、发票等基本凭证,但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的有效性还未确立,电子商务对降低企业采购销售成本、提高效率方面发挥的作用很不够。

3.政府监管:网上现货、中远期现货、期货等概念尚不清晰,相关法规、管理制度缺失,一些不规范的市场主体携款潜逃、蓄意炒作事件时有发生。

未来大宗商品大宗电子商务的三种业态

网络品牌、网络平台与网络交易将成为未来大宗商品的三种主要电商业态。

凡客、麦包包等是网络品牌,海尔等传统品牌上网也是网络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核心是要掌握高价值环节及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如果我国有10个像天猫这样的世界知名网络平台,将会助推中国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根本转变。网络平台最大的意义是聚集大量的信息和用户。天猫等网络平台,是大量B2C网店的聚集地,其核心在于规模。

但最有魅力的业态还是网络交易,B2B大宗商品或者生产资料的网上交易将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交易或者说B2B大宗商品的网上市场,是今后的主流方向之一。像“我的钢铁网”等大量大宗商品交易所这种业态的核心在于价格指数及金融服务;一旦价格指数站稳脚跟,就会向定价权发展;一旦定价权可以站稳脚跟,加入金融要素,则会向重要物资的控制权转移。

大宗商品贸易电子商务化是大势所趋,未来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三大主要趋势将包括:

1.由目前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向集电子认证、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物流配送和信用评估等服务于一体的方向发展;

2.由目前的服务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秩序乱的混沌状态向品牌服务企业主导、服务过程规范的有序状态发展;

3.由目前的采购、销售服务向企业内部的相关业务渗透,呈现出全程在线化、规范化、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

电子商务在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中的应用应进行制度及政策创新,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大环境,积极打造行业、产业与区域电子商务的领军品牌。我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目前仍处于模拟传统现货交易模式,服务内容及方式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低级阶段,未来还需要在现有成绩上,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手段。

企业和政府需要共同努力,企业需要找准业态定位、服务定位和商业模式,而政府则需要转变观念,在制度和政策上进行创新。应鼓励大宗商品以联结制造商、经销商、客户企业为根本,通过积极建设全国范围内的物流配送体系,整合社会仓储、物流、金融、质检等各种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融资服务&信息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胆尝试创建独具特色的现代商品流通模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