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引投资热 标准急需建立

2016-05-31 19:36:41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在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个合理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应该呈现一个金字塔形状,顶部是期货交易,底部是现货交易,中间部分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中远期交易,这个金字塔的两条侧边一条应该为互联网,另一条为现代物流,而底边是金融服务。”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如是表示。

    在胡俞越看来,目前这一金字塔有整体“向上走”的趋势,现货中远期交易越来越像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应该是有基础的市场,其建设应该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回归现货”。

    要促使现货交易以及通过互联网延伸出来的中远期交易能够实现回归,服务于实体经济,需要有完备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撑以及更为明确具体的标准制定。

    行业标准急需建立

    现货市场的管理正成为整体大宗商品流通市场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

    在胡俞越看来,“现货市场更多的应该是草根市场,他们有一定基础,自发形成,并且能够有针对性地满足需求,这样的市场是能够直接对实体经济产生助益的。”

    胡俞越教授所说的也是我国大宗商品交易的一个管理方向,早在201111月,国务院就下发了“38号文”,表示除获批的四家期货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国务院随后出台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清理不以实物交收为目的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

    由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也在近日举办的《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高端企业家沙龙中,讨论了相关的标准制定问题。

    在这次会议中,分会标准工作组提出的构建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标准体系,编制市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经营服务规范、从业人员管理规则、入市合同指引、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业务规则规范、数据接口规范等行业团体标准的建议。

    与会代表们认为,分会应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工作,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支持,为政府监管部门实施市场分类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现代物流支撑必不可少

        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和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长远期交易对于辅助的设施有着一定的要求,这其中现代物流的支撑必不可少。

   “现货交易需要大量的物流基础设施的支撑,一般自发形成的现货交易市场都产生在交通便利,物流发达的地区。特别是电子商务下的现货交易市场,比如钢铁交易网,就需要非常便捷的现代物流支撑。”一位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相关人士表示。

    据上述人士介绍,随着目前一些草根现货交易市场的规模化和电子化,物流体系也越来越呈现出多种类的发展趋势,比如一些石油现货交易,已经出现多地布仓的案例,即交易市场在沿海、内陆多个地区建有仓储,交易完成后,可以在任意一个仓储点进行货物流通,这样不仅能够让交易更为便捷,同时利用大量集约化的运输手段,还可以有效地降低大宗商品的流通成本。

    在目前各地投建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完备的现代物流仓储和干线运输能力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现代物流和金融服务成为两个重要的支撑,金融服务能够提供推动力,而现代物流则是大宗商品与实体经济对接的渠道。”该人士表示。

    打造全链条流通

    增强企业优势

    目前的经济形势出现了变动,大宗商品中包括钢铁、煤炭等品类的市场需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在这一情况之下,对于大宗商品的流通成本反而有着更高的要求。“在高位运行的阶段,企业对于包括物流在内的成本价格并不敏感,而到了利润空间极低的今天,对于流通的成本反而更为敏感。”胡俞越表示。

    这一客观现实对于大宗商品各个环节的有效对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企业开始尝试通过自己对链条的把握能力构建一条更为有效的商品流通渠道。

    近日,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天津)商品交易市场李铁就市场转型升级新型战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李铁介绍,该集团拥有蔬菜全产业链的资源,同时正在尝试整合这一产业链优势,集团内的经营业务涵盖蔬菜种苗研繁推、标准化基地生产、高科技蔬菜种植、精深加工、物流配送、农批市场经营、电子商务、温室工程等整个蔬菜产业领域。

    李铁表示,目前,公司和交易市场在扎根蔬菜农业产业链纵向一体化领域,构建以“互联网+农业+金融”为特色的新型生态链环境建设。“为巩固和加强‘互联网+农业+金融’的生态链环境建设,推动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实体虚拟融合、平台门店融合,交易市场今年将全面推进线下体验门店建设工作,实现O2O战略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大宗交易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