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黑龙江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监管的通知》

2017-03-14 来源:鹿头社

    近日,黑龙江省商务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监管的通知,通知分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对商品现货交易场所日常监管责任工作,督促规范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交易活动,防范金融风险。

 以下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监管的通知”全文:

 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绥芬河、抚远市人民政府:

近期,网上咨询反映商品现货交易场所涉及违规经营等问题比较集中。针对我省商品现货市场所存在的问题,要求市(地)人民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商品现货交易场所日常监管责任工作,督促规范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交易活动,防范金融风险。当前,全国“两会”在即,各地要从讲政治的角度,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抓好、抓实这项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针对当前我省部分商品现货交易场所存在的问题,各地要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活动。对自查自纠不到位,且在自查自纠期间仍然发生举报的市(地),将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通报后,仍然整改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自查结束后向省金融办、省商务厅、黑龙江证监局呈报自查报告。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日常监管责任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政府要充分认识商品现货交易场所具有的特殊金融属性和风险属性,涉及公众利益,专业性强,潜在风险高,直接关系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根据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强化属地日常监管责任。各地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市场培育和监管职责,负责制定完善商品现货交易场所风险处置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持续做好日常监督、统计监测、违规处理、风险处置等工作,要承担起本行政区域内商品现货交易场所监管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三、完善监督管理体制,防范市场经营风险

一要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成立由商务、金融、工商、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商品现货交易场所进行联合检查和规范,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及时分析市场发展情况,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予以处理,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二要建立风险防控教导制度。要定期组织开展对市场主办单位的风险防控教育,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市场主办单位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市场主动做好规范经营和风险防控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各地对转办的信访投诉要及时处理,核实情况,及时反馈,保障交易方合法权益,消除群体性事件隐患;同时,各地要督促企业严格行业自律,在企业网站必须对群众的投资风险进行提醒提示,对企业经营资格,交易品种,交易规则在平台公示、公开。督促辖区内商品现货交易场所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公布企业投诉电话,形成有效畅通的投诉渠道、公开透明的处理流程,采取合理措施,妥善化解风险。

二要认真梳理投诉反映的问题,对投诉频繁且不能有效解决的商品现货交易场所要采取相应措施,督促其进行整改,对于未整改或继续非法经营的坚决予以关闭和取缔。

 

                                          黑龙江省商务厅

                                          黑龙江省金融办

                                          黑龙江证监局

                                          201733

 

(来源:鹿头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