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印发《关于上海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5-01-30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关于上海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平台经济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多元化需求为核心,全面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内容,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服务经济的重要载体。根据《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十二五”规划》,结合本市平台经济发展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平台经济的重要意义
“十二五”以来,本市抓住财政部和商务部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契机,培育了一批资源配置型平台企业,充分体现了市场的影响力、带动力以及创造更大价值的作用;推动了物流、金融、信息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商品、要素和服务市场融合发展。实践表明,平台经济具有高端化、服务化、融合化等特征,是产业融合发展和市场功能创新的新型经济形态。
(一)发展平台经济是上海加快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全球化发展新时期,上海应紧紧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坚持先试先行,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为更好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奠定基础。
(二)发展平台经济是上海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广泛应用,推动发展平台经济,能够促进传统市场从有形市场转为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市场,从单一功能拓展转为综合服务功能,从市域市场转为区域市场乃至全国市场,市场能级不断提升,为上海“四个中心”联动发展创造条件。
(三)发展平台经济是上海主动服务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服务全国的重要举措。依托上海市场优势,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加快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资源整合,为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为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供保障。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促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和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把握大数据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市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建设,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努力建成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开放式、综合型、强辐射以及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市场体系。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创新和管理改革相结合。发挥企业的平台建设主体作用,增强市场创新意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市场管理方式改革,探索突破制约平台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
2.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率先推进一批平台经济示范引领项目,加强政策聚焦,培育品牌,树立典型,力求重点突破;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各类市场创新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市场话语权。
3.坚持产业融合和内外连接相结合。充分发挥平台综合优势,连通国内外两个市场,有效配置全球资源,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促进产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科学发展。
(三)发展目标
力争到“十二五”末,以大宗商品贸易、个人消费服务、农产品流通等市场转型为突破口,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或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型交易中心和市场,逐步形成“万商云集、万亿能级”的现代市场新格局,实现贸易倍增,提高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竞争力。
三、主要任务
(一)抓住自贸试验区契机,打造大宗商品现货国际交易平台。在自贸试验区内,聚焦国内进出口量大的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等领域,探索搭建大宗商品现货国际交易平台,通过开展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努力打造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国际版”。
(二)聚焦重点领域,建设消费服务和农产品流通平台。聚焦汽车、黄金珠宝、服装服饰、家居建材、糖酒茶叶等消费品领域,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商业模式,打造集创意设计、科技研发、采购交易、展览展示、时尚消费、品牌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消费服务平台;聚焦农产品领域,建设高效率、低损耗,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农产品集散中心。
(三)强化产业融合,构建物流、金融、资讯专业服务平台。立足产业融合发展,在强化各类平台有效配置资源、满足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建设物流资源交易平台,健全物流服务功能,提供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等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供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仓单质押等服务,提高流通效率;建设资讯服务平台,强化大数据采集、开发、分析、利用,编制商品价格指数、物流指数等,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增强平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四)加快职能转变,搭建商务领域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商务诚信平台建设,建立商务诚信档案,健全平台诚信征信和信用评价制度;启动中小商贸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人才、融资、法律服务功能;加快贸易便利化平台建设,提高口岸综合服务效率,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平台发展环境。
(五)加强示范引领,培育社会化、专业化平台企业。扶持有优势、有潜力的平台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整合资源;鼓励贸易商、制造企业内部贸易平台、资讯服务商等转型升级,拓展服务领域,成为具有总集成服务能力的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的平台企业。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平台经济联合推进机制。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制定促进本市平台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指导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平台经济发展方案,加大引导和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二)健全各类平台运营的规则和标准。深入开展平台经济调查研究,逐步完善平台企业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平台建立市场信用监管体系,规范平台日常运营,探索形成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的管理模式,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认定一批平台示范和培育项目。制定《上海平台经济示范企业(园区)认定标准》,建立市区两级平台经济项目滚动库,每年择优认定一批平台经济示范和培育项目,充分发挥导向作用,推动本市平台经济发展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
(四)加强平台统计监测和行业组织建设。会同市统计局建立平台经济统计制度,动态监测平台运行情况,定期编制和发布本市平台经济发展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成立平台经济的相关行业组织,制订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五)加大平台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力度。用好国家及本市各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优势,加大政策协调力度,推动平台整合产业链,延伸服务链,为各类平台做大做强创造条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