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出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出版 > 科研管理

《促进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07-12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2013619日,《促进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及子课题开题会在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对课题研究的任务分工、工作重点、子课题研究侧重方向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做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经贸司、产业研究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中国信息协会、各子课题承担单位及相关学者等共20多位课题组成员。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同志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常务副会长何辉、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许江萍博士对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提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作为我国市场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集成健康发展、健全和完善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对整个国家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及流通效率的提高都很关键。面对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由高速向稳健转变,由粗放外延向集约内涵转变的新形势,作为我国交易额最大的大宗商品行业,必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型流通模式进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大宗商品流通效率,降低社会流通成本,为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要全面把握我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发达国家大宗商品现代流通的发展趋势,针对我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提出适合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各行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经济理论依据与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课题研究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充分总结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同模式,努力将课题做成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课题。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伍浩副司长介绍了国家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关部分政策。他指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13个国家部委共同参与的国家电子城市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程,确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3个,共实施中央与地方电子商务应用试点工程118项,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制定有关标准规范。在探索电子商务发展新机制、新政策,建设与促进电子商务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强调,在本课题的研究当中一定要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现状与趋势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从多方位、多角度开展认真细致的调研工作,提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丁建吾处长在会上介绍了经贸司近年来在促进我国流通产业改革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等方面的主要政策与举措。他指出,目前我国现代流通领域的效率低、成本高,发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是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发展现代流通产业战略任务的具体体现,此次课题研究对促进我国大宗商品的流通效率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各子课题承担单位在研究当中要把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作为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之一。
原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施凤海在会议中介绍了我国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程的三个阶段及各阶段不同的侧重点,他指出此次大宗商品行业的电子商务研究课题与国家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相符合,希望课题的研究能够取得好的成果,为今后国家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程的推进提供科学依据与理论支持。
在会议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对课题研究的重点事项进行了布置。他指出,课题的研究要坚持国家的政策导向,全面了解与掌握行业发展的当前形势,重点研究如何通过集成化、集中化和集约化,以电子商务为手段、以现代物流为基础,充分发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提高商品流通效率,降低社会综合成本”功能和作用。在讨论交流中,各子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和参会代表就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对我国经济的积极意义与贡献、行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改善大宗商品的市场流通和服务环境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课题研究,将对我国钢铁、有色、煤炭、酒类、农产品、化工等重点行业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体制原因分析,提出促进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规范发展的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其中,《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现代物流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中国钢铁行业交易市场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中国白酒行业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中国不锈钢及有色金属行业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等子课题的研究,将分别由我会会员单位北京物资学院、国采华南金属市场服务有限公司、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无锡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