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管理 > 会员之窗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创新订单农业

2016-12-19 来源:期货日报

中荷蔬菜产业巨头联合打造“绿色硅谷”

124日,中国和荷兰蔬菜产业巨头联合打造的绿色硅谷掀起盖头。随着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又称青岛绿色硅谷项目)签约和首批重量级国际农产品贸易商的产品入市上线,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下称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将全面启航并正式投入运营。与此同时,“2016中国大宗农产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为青岛绿色硅谷建设提出专家意见。

20161215230957_18.jpg

世界一流现代农业园区落地青岛

124日上午,远道而来的荷兰丰收联盟、荷兰商品交易所领导及国内政府官员、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和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专家聚集山东青岛,共同见证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

签约仪式上,首先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荷兰丰收联盟三方签署了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其后还相继进行了香港日升农业有限公司、FOPA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青岛商品交易市场的入市签约,以及多项平台上线贸易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该项目是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规划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为国内首个采用荷兰农业高新科技集中展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园,代表了目前国内精准农业、高效农业和智慧农业的最高水平。园区总占地1230亩,总投资19.05亿元。项目一期主要建设有蔬菜育种中心、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大宗商品结算中心、现代农业培训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功能中心,以及高端蔬菜生产和蔬菜新品种繁育两大功能区。新规划建设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有机食品加工基地及研发中心、中荷农业研究院中国总部和蔬果花卉拍卖挂牌结算中心4个项目。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特聘专家、农业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洪涛表示,该项目建设内容非常丰富,从研发、育种、种植、深加工、贸易到人才培养、品牌塑造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青岛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要实现在产品种类上的精准对接,将订单与种植紧密挂钩;要强化农业特色品牌建设,做好产品溯源工作,加快物流布局,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

商品交易市场创新订单农

当天,由中物联大宗分会主办的“2016中国大宗农产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同时举行。本次论坛为青岛市黄岛区在进行产业优化布局、引导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性意见。尤其是围绕着订单农业的产业重大创新课题,展开了多个维度的探讨和交流,这将给青岛绿色硅谷项目、青岛商品交易市场下一步更好立足产业、创新发展带来重要启发。

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建议,青岛在引导农业升级方面,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以互联网+订单农业”“互联网+流通,促进形成产业发展模式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证监会原研究员黄运成表示,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具有良好的蔬菜实体产业支撑,交易模式的创新立足于解决农民的买难卖难问题,促进我国农业向规模化、有序化、精准化方向发展,该发展定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认为,青岛商品交易市场转变大宗农产品市场发展方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对促进农产品流通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流通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说,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创新订单农业,是对传统农产品市场流通模式的一种打破和重塑,有利于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精准、高效对接,亦可充分发挥青岛、黄岛独特的港口和陆空联动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看来,中国是农业大国,青岛商品交易市场扎根农产品产业链,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际需求,设计、规划订单农业的运营模式,为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下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实施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表示,青岛绿色硅谷与青岛商品市场联动发展,放眼全球发展订单农业,对于国内现货商品市场在国际化视野下实现期现对接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期货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