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管理 > 会员之窗

甬商所:构建综合现货交易服务平台

2016-08-22 来源:期货日报

  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下称甬商所)7月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诚信市场”称号。甬商所总经理朱金祥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甬商所成立五年来发展实践中,一直坚持稳扎稳打、诚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成立之初,我们就将建设成为安全、公平、高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现货商品交易所作为长期战略目标,无论内部建设,还是市场开拓,都坚持以诚信为本,通过优质服务赢得社会声誉和行业地位。”朱金祥说,为此,甬商所围绕“稳字当头、加强监管、夯实基础、规范运营”发展基调,稳抓“规则体系建设,投资者风险教育,以及服务商的业务规范”等三条发展主线。

  据朱金祥介绍,甬商所将“稳抓规则体系建设”作为日常运营的根本,参照国内规范的商品交易所制度体系,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发布了十余项交易规则、结算办法、风控制度、交收制度和五十余项细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则体系,并且不断予以完善、健全,规范交易商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创新业务的安全顺畅实施。

  而在“稳抓投资者风险教育”方面,甬商所不仅对交易商风险承受能力予以审慎评估,坚持向其全面客观介绍业务规则的原则,而且在交易商开户、首次入金和交易、首次产生亏损、单笔亏损或累计亏损金额较大、持有的订货被代为转让、有过度投机或疑似投机情形等各类重要阶段,均进行必要且及时的多途径风险警示和教育。

  “稳抓服务商的业务规范化”也是甬商所诚信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朱金祥介绍说,在市场拓展方面,甬商所采用的是“区域服务商”的渠道发展模式,并逐步构建起以长三角为中心、遍布全国的市场服务体系。

  “截至20167月底,甬商所拥有的区域服务商接近200家。为进一步规范区域服务商的市场开拓,甬商所通过签订协议、制定有关制度、开展培训考试等方式,帮助其建立覆盖市场营销、客户开发、客户维护和风险管理等环节的大宗商品现货经纪业务相关管理制度,健全信息隔离、岗职分离等内控制度,确保区域服务商及其从业人员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促进业务的依法合规开展,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朱金祥说。

  另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除了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诚信市场”称号之外,2016年甬商所还被列入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交易市场之一,成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点项目“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的共建单位。

  “在此基础上,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单位和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甬商所将继续以诚信为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功能,依托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的研发和创新优势,努力构建集交易、物流、信息、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现货交易服务体系。”朱金祥说。

(来源:期货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