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管理 > 会员之窗

淮矿物流喜获2013年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资金奖励

2013-11-04 来源:淮矿物流网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资金扶持名单,淮矿物流《“平台+基地”供应链管理模式》被列入专项扶持资金计划,并获得100万元项目拨款。该项奖励资金已于近期到账。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设立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资金。该项资金采用项目补助方式,旨在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通过支持需求迫切、预期效果显著、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两化深度融合重点项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此次淮矿物流获得的资金量虽不大,意义却非常深远,它表明了国家对淮矿物流“平台+基地”模式的肯定,肯定了淮矿物流在推进我国流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对推进国家同类物流企业“两化融合”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在,淮矿物流正利用这一国家层面政策扶持所带来的影响效应,进一步深化研究、传递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法规,争取在更多的地域、领域获得更多的政策性扶持,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
 “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2008年,国家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从机构设置这一层面确定了“两化融合”这一国家经济的指导思想。应该说,工业化与信息化已经到了相互渗透、不能分离的阶段,离开了信息化,工业化就无法做大做强,同样,离开工业化,信息化也很难持续发挥应有的作用,难以继续往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进。
新一届中央政府明确要求:不仅要做好两化融合,更要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文章,在更大的范围、更细的行业、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等方面实现彼此交融。因此,现在的“两化融合”不仅是国家的战略,同时也是一个地区、一个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两化融合”要有良好的商业模式,实践证明,只有创新商业模式,才能适应“两化融合”的市场机遇,才能参与到“两化融合”的过程中,从而更积极地发挥企业自身的作用。
早期,淮矿物流顺应企业物流社会化的趋势,通过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及信息化建设逐步解决了业务流程中的问题,成功实现了由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历史性转变。
2013年年初,淮矿物流稳中求进,转型发展,提出要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平台+基地”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全面落地。这一模式的核心,是打造“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封闭运行体系,即:厂家所有产品通过斯迪尔平台交易,实现商流的闭环运作;所有实物受淮矿物流全流程监管,实现物流的闭环运作;所有交易通过斯迪尔平台在线结算系统支付结算,实现资金流的闭环运作。如何落地,需要信息化支撑,特别是要用与信息化建设相匹配的先进理念和全局高度指导“平台+基地”建设,指导新模式的落地。
在传统物流中,储配优势已逐渐让位于基于信息化管理的资源整合优势,具备现代物流组织管理和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将成为新一轮竞争的取胜者。为此,淮矿物流首先从内部做起,从信息化入手,引进信息化高端人才,建立了一个快速响应的信息化供应链体系,打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使得信息能够在企业内部顺畅流通,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提高对流程的管控。
如今,信息化几乎贯穿企业运营的全过程。通过产品设计的信息化、交易交割过程的信息化、内部管理的信息化、决策的信息化,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下一步,淮矿物流还将着力打造大宗生产资料的商品交易和服务交易两大体系,做全球最具公信力的大宗生产资料集成服务商。
有媒体认为,淮矿物流这一模式,不仅是“两化融合”,也是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范本,它降低了采购成本、融资成本,优化了库存配置,提高了配送效率,实现了供应链上企业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无缝链接, 帮助制造企业最大限度地发现终端客户,控制和管理库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此深有感触:“这种模式不仅是一种大胆创新,也是淮南矿业对全国物流行业及大宗生产资料制造企业的一种贡献,它代表了中国大宗生产资料流通的一种方向。”
这种模式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一是减少流通环节,改变流通格局,为生产厂和终端用户搭建起一条直通渠道,推动生产资料流通体系的重建。二是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大幅降低了供应链的综合交易成本和综合物流费用。三是基于现货的全流程管理模式保障了交易货物的真实性,资金的安全性,促进我国的大宗生产资料流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全流程管理下的融资模式避免了大宗生产资料的重复质押、空头质押等现象,促使贸易融资环境的逐步净化。五是有助于构建廉洁采购体系。透明的电商采购价格、质量,永久可追溯性,可有效助推政府和企业的廉洁采购体系建设。
物流是传统行业,但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赋予了物流行业全新的含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才是“现代物流”的内涵所在。淮矿物流“平台+基地”模式可以使供应链上客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采购、销售乃至融资、结算的一体化运作,符合两化融合的规范要求和发展方向。今年,淮矿物流的这一模式在134项国家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3年度全国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第一名,同时,入选了国家工信部2013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
随着国家推进“两化融合”的政策不断落实, 现代物流产业对生产制造业集群的配置整合作用将越发明显,同时,信息技术和物流产业的联系也将越来越紧密。相信淮矿物流这艘航母能够乘着这股“两化”东风,快速发展,为构建适应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宗生产资料流通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