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管理 > 会员风采

中仓仓单获2016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2018-01-12 来源:

  近日,“2016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总结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发文(国资厅综合【2017】817)总结赛事并表彰获奖项目,中仓单“仓单综合服务系统”项目获得大赛优秀奖。

  该项赛事于2016年10月17日正式启动,以“众智央企,创新未来”为主题,由国资委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主办,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知识产权局大力支持,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工作部署,推进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吸引了众多央企、高校和社会团体参与,共筛选到1237个项目参与竞赛,项目涵盖信息安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四个领域。

  中仓单是由中国骨干物流、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国家级现货仓单服务机构,“仓单综合服务系统”是中国诚通集团在本大赛唯一最终获奖的项目,被归属于信息安全类别。该项目首创中国现货电子仓单认证、公示、征信、保险、质押、转让等全流程外包服务。中仓单发起的该项目实际上是中仓单联合中国人保集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等多家机构共同研发推出的组合物流保险科技服务,属于长期技术和商业积累基础上的积木式创新,对我国仓单执行国家标准提供技术和底层服务支撑,保障电子仓单安全运行,对仓单在物流、电子商务、交易银行等领域的服务和应用起到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持作用,将有效的缩短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物权凭证应用的差距,国标电子仓单将由此逐步发展为中小实体企业借助公共物流资源和商业保险服务资源取得便捷低成本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的重要渠道。

  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激发了中央企业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促进了中央企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真正发挥了中央企业重要双创平台的作用。要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总结经验加强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的双创工作。坚持创新引领,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企业做出贡献。

  大赛历时一年多,经过初选、复赛、决赛及多次“分专题”、“多场次”对入围决赛的408个项目进行现场投资对接与投票,最终综合评出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和优秀奖100个, 20家企业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5名导师获得优秀导师称号。

  在此活动中,中仓单项目组依靠大赛机制得到了中电科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两位信息安全专家导师(骆光明、吴沂)的指导,使得这项服务有机会在信息安全、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技术提升和应用场景上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友情链接